“双一流”背景下地方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核心问题研究与实践
 成果申请表 | 成果总结报告 | 成果的佐证材料 | 人才培养成效 | 成果应用与辐射 | 能够彰显成果特色的其他做法及取得成效 
 
成果总结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二>>成果总结报告>>总结报告
成果总结报告

“双一流”背景下地方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核心问题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总结报告书

“双一流”大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决策,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国家战略。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类高校都要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基。本项目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对象,探讨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财经类高校如何立足自身条件,学科特色,通过对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研究,全面提高自身人才培养的能力提高。自项目立项建设以来,项目组成员紧紧围绕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四个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一)同国内外一流财经高校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同步提升问题

同国内外一流财经高校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同步提升问题就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前提下,将自身发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相连接,实现同步发展。近年来,为把学校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我们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努力实现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范式、教学管理等方面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同向同行。具体措施是:

一是开展国际化合作办学。学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印度等18个国家的55所大学及文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引入优质境外教育资源,开展了15个中外合作办学(含引进课 程)本科项目,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教学和课程体系,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近3年来,学校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大访问学者的派出力度,先后派出225人次进行国外访学研修,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

二是加入“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E-MOOC)。为大力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助推“财经慕课”跨校选课与学分互认工作,我校于2018年加入“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实现了我校与国内其他财经高校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加入该联盟大大加速了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拓展了课程选择范围,提高了课程建设质量,推进了课程教学范式改革。

三是加入“立格联盟”。“立格联盟”即全国政法类大学联盟(由英文的Legal音译而来),联盟的加入不仅促进了我校法学教育教学的改革,而且还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图书文献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定期开展校际互访与经验交流活动。2019年7月,我校作为“立格联盟”成员单位,围绕新时代政法高校法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与政法高校法学教育改革、自贸区法治建设与法治人才培养三个主题成功地举办第10届高峰会议。

四是参入发起“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0年12月,我校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参加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牵头发起成立的“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该联盟的加入将会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是积极参入校际课程共享。2019年1月,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理工大学为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5所学校共同签署了《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河南中医药大学随后加入)。在此框架协议下,6所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选择其他学校的线上课程,而且由于地理距离较近可实现跨校选择线下课程,实现校际间课程资源的优势互补。

(二)强化学校学科专业之间融合性发展问题

强化学校学科专业之间融合性发展问题就是推动学校与社会,学校各学院、各学科、各专业,学校各种教学技术、教学手段和教法方法之间相互渗透、有机融合,进而实现1+1>2的协同效应。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动学科融合、专业融合、“学创”融合、产教融合、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具体措施是:

一是学科融合。依据学校学科设置特点,持续推动经、管、法三大学科之间以及经、管、法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深度融合。不仅开出了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和法学通论等通识课程,而且还培育了类似商务英语、金融数学、能源经济、电子商务与法律等学科交叉性专业。特别是结合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打造了产业经济学和现代服务业两个特色学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化发展路径。

二是专业融合。学校主动迎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新挑战,努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当前需求的耦合度。2020年,及时组建了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市场营销(大数据方向)等专业组成的大数据跨学科融合教研室,打破了学科、专业和学院之间的壁垒,顺利实现了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新模式和新方法。

三是“学创”融合。学校以“敢闯会创”为核心,提升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教师队伍等关键领域改革。打造以课程为基础、项目为依托、竞赛为平台、创业孵化园为支撑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众创空间”入驻项目近300个,参入“创业”人数1800多人,工商注册率达到47%,形成了新的人才质量观和新的教学质量观。

四是产教融合。积极对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大力推动学校实习基地建设(共计235个实习基地,其中4个被认定为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施“干中学”“事中研”人才培养方法。通过“财智大讲堂”“商道论坛”等经管实务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和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特别是我校与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该项目已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五是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学校积极开展教学范式改革,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推动建立“互联网+教学”“ 智能+教学”的新形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因课制宜”选择课程教学方式,积极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

(三)提升学生综合性素质与能力培育问题

提升学生综合性素质与能力培育问题就是为了使学生未来能够立足于社会,适应各种需求,并可在不断变化、竞争加剧的社会环境中创造性、合作性地开展工作,对学生进行的身心基本品质的教育。近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发展素质教育,专门成立素质教育中心。通过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政治素质、科学素养、美学素养、心理素质、安全素养,使学生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具体措施有:

一是政治素质。为了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学校除了开足《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课程外,还要求所有老师、所有课程、所有教学环节开展课程思政,并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作用。实现教育教学的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三者的有机统一。同时,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发挥他们在政治意识、生活阅历方面的优势,向学生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二是科学素养。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技术对我校现有学科专业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学校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通识课”平台中,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涉及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前沿的课程,让学生崇尚科学精神,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努力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系统思维、数据素养等。

三是美学素养。为了有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我校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2学分的《大学美育》通识必修课。另开设艺术类选修课,要求非艺术类专业学生至少选修2学分。自2017年以来,每年开展“美丽人生·美丽大学”主题演讲比赛。特别是2019年11月,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高校美育课程建设规范编制工作会议,会议就大学美育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师准入制、课程建设管理机制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四是心理素质。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就业压力也不断增大,为了帮助大学生化解常见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自我认识、学习适应、人际交往、恋爱心理、情绪管理、危机预防等方面的问题。我校不仅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程,而且还建立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帮助大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困扰、解除生活中的烦恼,克服生活中的挫折。

五是安全素养。学校十分重视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通过《思想政治理论与法律课程》《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等相关通识必修课程普及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帮助学生树立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的国家安全系统观。充分利用国家安全各领域专业人才开设专题讲座。包括社会治安、社会舆情、公共卫生等方面。特别是针对大学生常遇到的人身安全问题,学校专门建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全体验馆”,培训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护知识、救护技能等。

(四)舒展学生课程学习的自主灵活度问题

舒展学生课程学习的自主灵活度问题就是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特殊情况、未来职业需求、个人偏好、能力差异等,制定富有弹性的管理制度。近年来,学校遵循学生中心,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灵活对待学生学业和学习。以完全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努力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具体措施是:

一是入学资格和学籍保留。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但保留入学资格期间不具有学籍。取得入学资格的新生,因疾病等原因无法按时到校学习的,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年;需要延长期限的,还可在保留入学资格到期前到校申请延长期限,但入学资格保留总计不得超过2年。学校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单独规定更长的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二是转专业学习。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学生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并符合学校转专业规定的,在入校一年以后,可在同录取批次重新选择专业。具体来说,凡是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所学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在3.8以上,且在本专业全部学生排名前3%的学生,不超过转入专业的人数,无需参加考核,经转入院系和学校审核同意后,可转入申请专业学习;若申请人数超过转入专业备案的可接受人数的,按照转入院系转专业工作方案进行考核,经学校审核同意后,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三是学业定制化。学校早在2013年就开始推进学分制改革,目前已完全实施了学分制。在学校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任课教师和学业指导老师。特别是学生可自主决定自己的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在校修读年限原则上3-6年。学生修满专业所需的学分,可提前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比标准学制提前一年毕业。2020年学校有3名学生提前一年毕业。

四是主辅修专业互换。为进一步扩大学生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学校在学分制框架下实施了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我校是河南省首个试行主辅修专业互换制的高校)。学生在辅修双学位过程中,如果对辅修专业非常感兴趣,可以通过选修辅修专业的课程。如果毕业时修完了辅修专业的所有课程,可以向学校申请主辅修互换,获得辅修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近三年来,我校已有19名学生实现了主辅修专业互换。

五是学分认定制。在学校完全学分制下,学生不仅可以通过自己学校课堂获得学分,而且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创新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等途径获得学分。为了便利学生通过其他途径修读课程,学校及时引进了尔雅通识课、网易公开课等网络课程;通过和其他学校签订《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学生跨校选课。不仅如此,学生修读课程如果符合规定条件,还可申请免修、免听、重修等。

总之,地方财经类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把人才培养质量水平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寻找改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新途径、新措施,加大地方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的时代性、复合性、创新性、应用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版权所有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